嗑石青嗑得上头。啊啊真怀念以前躺平也有粮吃的时候啊……【或许】会大量吐黑泥。

© 韦大白
Powered by LOFTER

东风夜放花千树。但吹落,星如雨。宝马雕车香满路。凤箫声动,玉壶光转,一夜鱼龙舞。蛾儿雪柳黄金缕。笑语盈盈暗香去。众里寻他千百度。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,灯火阑珊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宋·辛弃疾《青玉案·元夕》
没有亲眼见过夜空里绽放的烟花,就永远不会理解词中吹星如雨、夜放千花的绮丽景象。
世上众花,无不生根于土,滋养以水,可世上却恰有着无根无叶、浴火而绽的花。黑夜里,这花忽然在尘土之上冲云登霄,“啪”地一声巨响之后,红的紫的花瓣,黄的绿的花蕊,就都在这辽远的天幕里瞬然张开了。
那样光华难掩的花,在它之下,连夜色都暂时退却,可它却只开这一瞬。下一刻,不待摧花风至,那绮丽的花,就忽然摇曳着,梦一般凋落消散了。
这花名为烟花。
“人间巧艺夺天工,炼药燃灯清昼同。柳絮飞残铺地白,桃花落尽满阶红。纷纷灿烂如星陨,赫赫喧虺似火攻。后夜再翻花上锦,不愁零落向东风。”
元人赵孟頫如此盛赞它,甚至不吝惜用上了一切象征着美的词藻。柳絮桃花,陨星锦缎,却都形容不下烟火的绝艳——无论如何都止不住凋零的花,转瞬就被晚风吹落满地的星,这本就已是绝美,着实不得不使心性高傲的文人,为它甘于折腰。
物哀之美,莫过樱花三日,流萤一夕。崇尚着空寂的物哀之美的东瀛,人们也格外钟爱烟火。也许正是因为它如花易谢,东瀛人称它“花火”。花火是夏的风物,正如樱花之于春,红枫之于秋,白雪之于冬。夏祭的夜晚,没有花火就像是没有了祭典,大概也正是因为如此,《打ち上げ花火、下から見るか?横から見るか?(升起的烟花,从下面看?还是从侧面看?)》把烟火与青涩恋情联系在一起才格外触人心弦吧。
“あと何度君と同じ花火を,見られるかなって?”《升起的烟花》的主题曲《打ち上げ花火(打上花火)》中如此问着。
无论是米津玄师和DAOKO合唱的原版,还是米津玄师的solo版本,这一问句都无疑是最触动人的。
还能与你一起看几次同样的烟花呢?
这样问着的话,无论是谁都会心下恻然吧?
烟火转瞬即逝,人生也不过倏忽百年罢了。在天地宇宙之间,百年千年都不过弹指一挥间。
但是,
最重要的,
是在即使如烟火般有限的时间里
也能如烟火一般活得绚烂绮丽啊。
“パッと光って咲いた(光芒怦然绽放),花火を見てた(烟花映入眼帘)。”
东风夜放花千树。
更吹落,星如雨。

评论
热度 ( 3 )